(新聞附件)UNIQLO X 松竹歌舞伎聯名特別企劃_巴黎活動照  

有著400年以上歷史,甚至已經登錄成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,這就是日本傳統文化—歌舞伎。相對於同樣是日本傳統,全部由女生表演的寶塚歌舞劇,歌舞伎是由全部男生演出,比真的女性更加女性化的美艷女角、化了特殊裝扮的男主角,穿著華麗服裝,說實在的,即使是不懂日文,看到如此表演,還是會覺得震撼十足。如果問我濃縮了日本文化、傳統、身體意識、步行方式是什麼?我會回答「歌舞伎」,可以稱之為日本縮影。

P1120547.JPG  

銀座歌舞伎座

由NIGO操刀的UT,這次與松竹歌舞伎合作,找來目前當紅的第四代演員市川猿之助一起設計出這個「松竹歌舞伎×UNIQLO企劃」。由歌舞伎戲碼包括《車引》、《身替座禪》等所延伸出的圖案,特殊化妝法「隈取」,還有市川猿之助的屋號「澤瀉屋」的圖紋。這可說是我們能以最簡單直接方式,了解「歌舞伎」這個日本傳統文化的方式。

UNIQLO X 松竹歌舞伎聯名特別企劃_「天竺德兵衛新噺」UNIQLO X 松竹歌舞伎聯名特別企劃_「身替座禪」  

《身替座禪》是個恐妻家的不倫故事(右圖)

UNIQLO X 松竹歌舞伎聯名特別企劃_「茨木」UNIQLO X 松竹歌舞伎聯名特別企劃_破松皮菱紋「茨木」STETECO輕便褲  

茨木》則是百鬼夜行中的故事,茨木童子一生下來就把媽媽嚇死,被爸爸丟在山上,然後被收養,之後看見自己水中倒影呈現出鬼相,自此順應命運的故事。

 

UNIQLO X 松竹歌舞伎聯名特別企劃_「祭典」UNIQLO X 松竹歌舞伎聯名特別企劃_三猿圖紋的首拔「祭典」UT  

這次UNIQLO與松竹歌舞伎的設計很多都是從歌舞伎知名戲劇所來,例如《祭典》,t-shirt上有是川原支柱代表圖案「三猿」,刻意稍微偏離中間,上半身領口的圖案看起來像是頭從中間穿出,這就是歌舞伎所謂的「首拔」。

說實在的,這個歌舞伎聯名系列衣服真好看~

UNIQLO X 松竹歌舞伎聯名特別企劃_「車引」 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F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