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近來社會氣氛真的有些悶,新聞台每天強力播送股市掉了幾百點、抒困看有沒有過、哪家公司強迫放無薪假又減薪,哪家大公司又裁了幾萬人.....等等等

一連串不好的消息,加上眾家經濟學家又看衰明年,讓人看了心驚驚,深怕下一個中招的就是自己....

不由得讓我想起最近看的兩本書....「窮忙族--新貧階級時代的來臨」,以及「街頭經濟學]...

先來說說「窮忙族」這本書好了,這是由日本經濟學家門倉貴史所撰寫的。所謂的窮忙族(Working poor)這個名詞意思就是「即使揮汗拼命工作,卻仍無法擺脫最低生活水準的一群人。」而且一旦成為窮忙族,想要擺脫可說是難上加難,為什麼呢?作者認為人生在世,難免會遇到很多意外狀況,一般人為了因應,多少總是會儲蓄,但窮忙族卻辦不到,因為收入只夠勉強餬口,哪來的錢可以存。這會導致惡性循環,因此脫離不了所謂窮忙族的狀態。

窮忙族這個名詞是出現在1990年代的美國,當時美國高度推崇資本主義,對於資本主義所造成的所得落差擴大,採取了強力容忍的態度,這也使得窮忙族激增。而日本窮忙族的定義是年收入在200萬日圓以下的人。

看到這個名詞解釋及收入定義,大家是否心有所感?是否會開始想想自己是否屬於這個族群?

不只有生理層面的窮忙族,另外還有心理層面的窮忙族。在不景氣的時代,大家為了不被裁員,無不卯足全力工作,加班到沒有自己的時間都在所不惜,心理跟生理都會處於一種過勞狀態,這就是心理層面的窮忙族。

當我看完這本書時,真的讓我陷入一種思考狀態,想想自己是否為窮忙族,會不禁想回頭檢視一下自己的生活與工作狀態...這是本值得好好看並思考的一本書....

「街頭經濟學」,是由韓國經濟學家李容植所撰寫,強調「走上街頭,相信自己眼睛所看到的賺錢機會。」「只要提早找到流行訊息,即早進場佈局相關類股,你就不用擔心做個老是賠錢的散戶。」

用很簡單的一些理論來介紹大家印象中很艱深的經濟學,例如「美女為什麼總是自視甚高?」這可以從經濟學中的供應與需求來解釋;把「我」定義成有特色的品牌,來創造差異性及獨有價值等.....

就算是數學不好,沒學過經濟理論的我,看完這本書後,多少也可以瞭解基本概念...推薦給大家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F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