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這是我剛看完的書,蜷川實花 的尋找幸運星

她是我頗喜歡的一個攝影師,今年3月去日本東京採訪的時候,有機會可以去到她有參與企畫的店kira kira project採訪(在laforet,想知道的話去看看我之前的blog文章)

之前又剛看完她導的電影,土屋安娜演的「惡女花魁」(這是根據一個日本漫畫家安野夢洋子的作品「錯亂」所改編的,畫面真的很漂亮,大推薦)

剛好在書店看到這本由她親自口述的書,(這系列由日本作家松浦彌太郎所企畫的書,我幾乎有出的都買了,他找來包括mina的設計師皆川明、WR的創立者福田春美等時尚人士,寫出自己從小到大的學習歷程、創立品牌的心路歷程及經驗感想,對於流行事業有興趣的人,可以看看)立刻就買來看。

蜷川實花 是日本有名劇場、電影導演蜷川幸雄的長女,從小立志當演員,後來又去學畫、學設計,最後才發現自己一直在玩的拍照,才是要走的路。

書中她以身為一個攝影師、創作者、工作室老闆,寫出了她的經驗轉變,以及對於「工作」、「作品」之前的想法。

對同樣身為一個常常在寫字的我,(當然我不是一個創作者,只是一個很普通、小小的,有資訊焦慮症的文字記者),不過對於她在書中的一些看法還頗有同感,也同時讓我好好思考了一下,對於工作、生活以及頭銜的想法,頗推薦這本書。還有她提出「工作」與「作品,「目標」與「妄想」的概念挺有趣的(保有自己的個人創作風格,去應付不同雜誌的需求)

現在就把我頗有感覺的一些看法摘錄下來(不過有時覺得翻譯得不太好,這系列書都這樣,有時語句會不太順......)

「拍照這件事,例如每週拍三或四次,當天就能結束每一次的拍攝,所以,如果比較安逸一點的人,其實很容易利用以前拍過的點子,反正式用在不同的雜誌上,即使有點相似也沒有關係。自己的腦海已經有許多之前拍過照片的雛形,只要把那些基本雛形換上不同的背景或不同的姿勢,重新加以組合就能拍出不同的照片。所以非常容易陷入複製自己照片的危險。」----讓我想到,每次在企畫專題時,是不是都已經陷入一個既定的窠臼裡......

「經常要維持新鮮的心情,真的是很困難的事」

「我想也有很多人雖然當初是報者喜歡的心態開始一份工作,後來卻為了已經變成每天例行公事而煩惱」----當初真的是因為喜歡寫東西、喜歡新鮮東西而做這行,現在真的變成為了賺薪水過生活而做...

「有時會陷入一種陷阱,自己限制自己,原本拍照的快感在於那些超越自己的瞬間時刻,不是自己的力量能夠控制的,而是藉由某種外在的東西來完成的瞬間」

 

「發表照片時我的考量是要如何呈現首上的照片,要怎樣才能吸引更多人來看。出版攝攝影集時,我會去想像購買的人是誰。不過拍照時當然不會想這麼多,拍完後卻很常以第三者的眼光來看待這些東西....,這是很重要的平衡」

「開始在意別人的眼光是進步的原動力」

 

「因為最能夠獎勵自己的人只有自己,第一步要先完全相信自己,並且擁有超級的自信。」「還要比任何人都謙虛,即使周圍的人怎麼吹捧你,也不能就此錯以為自己很偉大,要時常保持一顆否定的心。」「要同時擁有自信與謙遜」

「還有最重要是行動力及超級正面思考」

「我其實很強烈的認為,不只是照片,所有發表於世間的東西,都是因為有看的人在,這些作品才會成立。」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F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