架子上陳列的都是最新的人氣Free Paper。


這種曬書感是電子書籍辦不到的。


 店主石崎孝多


Free Paper大小形式不拘,只要想做,任何人都可以。


這本Script,整體水準不輸時尚雜誌。


這些是現在頗有人氣,以影像為主題的Free Paper。


惠比壽新聞,有森林女孩fu。


小學生手寫製作的和歌山新聞。


 這些是店主石崎孝多的珍藏,可看不能帶走。


 


 這些是店主石崎孝多的珍藏,可看不能帶走。



Free Paper形式內容天馬行空,比雜誌有更多可能性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東京潮店通系列--

ONLY FREE PAPER

「傳說中的名店」,日本時尚網站Fashionsnap曾經這樣形容去年底才開設的Only Free Paper,看其名便知,這是間以「Free Paper無料書報」為主力的店,真的是無料,看中就可以自行拿走,而且這家店就在涉谷cat street入口,多麼好的位置,「很多人都說我瘋了,」店主石崎孝多笑著說。從小就喜歡紙張,認為沒有翻頁感的電子書根本不是書,石崎孝多開始著迷於Free Paper是因為這些書報因為沒有銷售、廣告壓力,有著更多想像不到的形式與可能性,「這麼多年下來,收藏已經超過1000多本,於是有了想跟更多人分享,讓大家知道Free Paper有趣之處的念頭,」「挑中涉谷cat street也是因為人潮,特別是年輕人很多。」

  

Free Paper的有趣到底是什麼?「Free Paper的內容千奇百怪,藝術、音樂、時尚、旅遊已經是基本,還有刺青、和服,重點是只要妳想做就可以做,沒有門檻,像這個就是小學生做的,」石崎孝多拿了一張小學生製作,以和歌山為主題的新聞紙給我看,雖然粗糙,卻讓我無法忘記,「無限的可能、沒有形式侷限,」我想,這就是Free Paper如此吸引石崎孝多,讓他著迷到開設一家專門店的原因。因為是想做才去製作,Free Paper在設計、內容都是用盡製作者全部心力,不少Free Paper水準已經與專業雜誌可以相比擬(甚至超越,真是讓我汗顏),幾乎都是限量,沒了也不會再版。

  

每天會有5本以上新的Free Paper從全國各地送到,店內隨時有超過1000種建築、音樂、設計、影像、旅遊等各式不同Free Paper可以拿取。在這裡,一切都很新鮮,一本本翻,一個下午時間「咻一下」就沒了。不過,更讓我注意的是在店內最底端,被石崎孝多放在櫃子理的Free Paper,「這些都是我的珍藏,只要開口,都可以自行拿去看,但絕不能帶走,」石崎孝多強調說。

 

無論現在電子書多麼興盛,但對石崎孝多這樣熱愛紙張的人(包括我)而言,紙張的可能性、紙質、還有翻閱的手感是永遠無法取代的,他也希望藉由Only Free Paper讓更多人瞭解「紙」的有趣。至於問到收入從何而來,石崎孝多只是一直笑,沒有回答。

 

PS:Only Free Paper有規定,同一種Free Paper只能拿一份。

不過,可能現實真的很嚴酷..東京變化速度快到不行

2011年10月開始,only free paper轉移陣地到涉谷PARCO Part1 6F..

真心希望這家店能撐下去..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SOFIA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